红烧白月光🌙余量

【看剧闲聊】详解除夕夜之明长官如何化解婆媳危机

天下有很多种伴侣,有的可共富贵不可共患难,有的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还有的既可共患难也可共富贵但是却在生活中鸡毛蒜皮的琐事里败下阵来,比如,婆媳矛盾。

 

就连号称铜墙铁、伉俪情深、怎么来都行的明氏夫夫,也要经历这样的考验。

 

试想。除夕之夜,一家团聚,其乐融融。忽然,一个讨人厌的远方亲戚(桂姨饰)推门走进你家,妈妈(大姐饰)试图和稀泥,媳妇(阿诚饰)沉着脸回了自己的房间,孩子(明台饰)一脸茫然地看着你,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咳咳画风跑偏了我们来说正经的……)

 

 

 

细品除夕夜的戏,明家姐弟加上阿香全都在场,层次感非常鲜明。让我们从他们回到明公馆的一刻开始讲起。

 

首先就是烟花。为啥突然要放烟花呢?明台和大姐对于“烟花”的记忆都停留在明台小时候,说明平常过年明公馆没有年年都放花。大哥和阿诚又不是小孩子了,所以这个烟花我更倾向于认为是明家父母大仇得报了,于是破例买来烟花,算是一种无声的告慰和追思。

 

——所以,这个时间线应该是,大哥在套路汪曼春的时候,阿诚哥开着车去买了烟花和送给小明的皮带。

 

然后小明就出现了。阿诚哥一脸贤良温柔地说了句“小少爷新年好”——我就寻思着那个在电话里凶得一笔“不许跟我犟”的人是谁???啧,有的家长啊,当面小少爷,背后熊孩子,啧,真是跟谁学谁。

 

接下来大哥开始送皮带(大哥刚说了个好阿诚哥就把包打开了,这脑电波我服)。小明拆开后嫌弃怎么又是皮带啊,阿诚哥马上说这可是巴黎的最新款啊——得,我就说明家上下的采购员只有我诚哥一人而已。我就觉得吧,这盒子没打开前大哥应该是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的,所以小明啊小明你瞪你大哥有什么用,你看他像是能做得了主的样子吗?

 

“把箱子拎进来啊。”这个……不说了不说了血糖顶不住了。重点是某楼拎着箱子还一脸的……这,这该怎么说呢,姨母笑?宠溺笑?劳动最光荣我劳动我骄傲笑?你们明公馆是不是有什么“除夕夜可以随便使唤大少爷”的不成文规定???为什么某大少爷被人使唤之后露出了(几乎是)本剧最灿烂的笑容???

 

我说不出来,我想不明白。

 

然后听戏这段,这次小明学聪明了,向诚哥使个眼色,果然就立刻得逞!哎呀这真是亲疏立判的一幕,阿诚刚说了一句大哥就立刻“你也跟着起哄是吧!”每次我看这段都觉得甜到晕厥,这个家里谁跟谁是一拨的简直太明显了好吗简直是大家庭里有小家,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姐亲弟亲阿诚最亲!

 

随即——你看我们明长官多会说话,明明是听某人的话,嘴上还说着“为了讨大姐欢心”。我就想说啊男同胞们你们快来看一看学一学吧!什么叫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借花献佛移花接木!要是没有这一句大姐是不是就该想“哎这个明楼我的话不听阿诚一说就听了这是怎么肥四”,但我们明长官这话一出来大姐就会觉得哎呀果然我弟弟还是听我的话的。然后明长官就顺理成章“阿诚,走”,除夕夜某两个人就顺理成章地一起放放烟花唱唱戏,如果没有桂姨晚上还能xxxxxx一番——所以,我就说,我要是明楼我也烦死桂姨了好吗!一年一次难得的烟花丝竹除夕鸳鸯夜啊,全给搅合了!

 

 

 

唱完戏我们的搅合之王桂孤狼推门进来了。阿诚先站起来,大姐和小明跟着站了起来。然后下一刻,大姐和小明都看阿诚,阿诚看桂姨然后回过头来谁也不看,而只有大哥,看到桂姨后第一反应是用一种略带责备的眼神看大姐。其实这一瞬间明长官就很清楚,桂姨这一出现,最难做的就是自己,所以他甚至都不用看阿诚的反应,而是从那一刻开始就开始想对策了。接着诚哥一言不发地摔二胡上楼,大姐小明还有桂姨都有明显的目光跟随,只有大哥一动不动地杵在原地,因为太了解对方了,不用看都知道他此刻的情绪是怎样的。

 

阿诚自始至终谁也没看、什么也没说就转身回房间,这比说些什么或瞪谁一眼更让明楼难受。然后明楼开始在书房等——他在等阿诚过来跟他抱怨(而且诚哥每天还要给他铺床拿睡衣呢),等了一阵没见他来才让阿香去请阿诚(此时已经后半夜了)。这简直——就跟爸妈吵架后爸爸让孩子“去问问你妈吃不吃饭”——一毛一样!

 

阿诚唯一一次地敲了书房的门——注意此时大哥的反应,有个明显的抬眼。对比一下大年初一早晨小明闯进来、煮面之夜小明的两次敲门,明楼都没有这样抬过眼,说明这个敲门声是很出乎他意料的,换句话说,他从这个敲门声中已经感受到某人max的怒气值了。

 

进来之后我们发现诚哥的领带系得整整齐齐,而大哥的已经松了,并解开了第一颗纽扣(嗯也不知道在暗示些什么)所以阿诚哥赌气是赌气,但连领带都没松,说明他是知道大哥要来找自己的。之后是一句很罕见的开场白“是这样”——楼总明显是有点小紧张、说话有些小心翼翼的,这在他跟别的任何一个人说话时都没有出现过,而只会对阿诚这样。

 

之后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万恶之源)“我就是个仆人嘛!”等夫妻吵架日常。阿诚哥强调“我对这个人一点感觉都没有”“很陌生”,潜台词就是我何尝不知道时过境迁,这些年我最在乎的人是谁你不知道吗?让我失望愤怒的原因不是桂姨而是你和大姐啊!

 

其实阿诚是知道,或者说他潜意识里还是希望明楼是站在他这边的,所以他说“在这个家里”而不是“在你眼里”我就是个仆人嘛。大哥也接住了这句话,说“谁拿你当仆人了”而不是“我什么时候拿你当仆人了”,简单翻译一下就是诚哥:“你们全家都不尊重我!”,大哥:“我全家都没有不尊重你!”

 

然后明长官一次调解未果,眼睁睁地看着阿诚抱着枕头回房闹分居(bushi)。第二天清早大年初一,我们诚哥应该也是唯一一次地,把早餐端到了大哥房里。这就是还在发脾气,不想跟全家人一起吃饭。然后木娄二次调解未果,把小明叫到房间里来出气。讲真谁家大年初一早上训孩子啊,让不让人过年了!别让孩子承受父母吵架的伤害好吗!

 

训完小明,等阿诚蒙完南田回来,大哥已经跟大姐谈完,有了底,开始了好丈夫之金牌调解的华丽操作。他先是以熟悉的“是这样的”开场,然后先小心翼翼地铺垫了一下“你要知道家里的事情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等等,营造出一种“我不敢反抗大姐”的氛围,然后又在阿诚坚决要送走桂姨时,故作沉重地“我会安排她离开”——这就让阿诚有一种“大哥为了我不惜违逆大姐”的感觉,之前的委屈心态这一下就平衡了。至于桂姨走不走,完全不是啥大事,重要的是,大哥是站在自己这边的。

 

最后在桂姨要走的时候,阿诚还是拦下了她。除了出于主旋律剧的某种……强行善良外,其实也正如阿诚发脾气时所传达的那样,他真正在意的,还是大姐和大哥的态度。

 

明楼在看到阿诚拦下桂姨、到桂姨跟着大姐进屋的过程中,全程眉头紧锁(只有在桂姨路过身边时礼节性地苦笑了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是大哥预感到自己今天晚上会不♂好♂过……


(所以有没有人想写个大年初一晚上的诚楼车呢……)

 

 

到这儿为止,看上去桂姨事件已经完结了,但其实还有个(疑似)后续,关于那幅《家园》,我们下集再说。

 


 
评论(66)
热度(5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