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白月光🌙余量

【碎语】关于楼诚,关于凌赵:给院长一个阿诚哥

我习惯于跟热潮保持距离,因为觉得言多易乱,所以红极一时的琅琊榜和伪装者都是热播过大半年才看的。

《绝望的浪漫主义》把我拖进深不见底的坑了,看多少甜文都无法弥合那句“最普通的地方”的致命一击。就在我死去活来想写个长篇的故事自我拯救一下的时候,我看了《到爱的距离》。

其实我原本不太看好国内的医疗剧,也的的确确的,《到爱》部分演员演技实在不过关,台词几乎全靠声优在撑。但不可否认这个剧本写得很专业很真实。那些案例确确实实就是一家普通医院里会发生的事情,病人家属的情绪,神一样的逻辑,大夫内心的纠结,官僚和企业的压制,都是再真实不过的医院情景。

在这里面凌远真的是个复杂又真实的角色。人设各种苏炸,爸爸渣了妈妈疯了养母不亲养父病危,连山影给主角标配的两个好基友都一个出走一个傲娇,老婆就更别提了又是吵架又是流产又是离家出走又是离婚。后来我在b站看cut的时候弹幕各种飘过“阿诚快来大哥需要你”——虽然也有弹幕觉得这样不太妥当,但大家心疼院长的心是一样的。

《到爱》中凌远的人设让我坚定了写凌赵的意愿。楼诚是初心,那是一种并肩作战,同生共死,家国天下的大爱、大情怀。现在虽然到了和平时代,但新中国依然处处战场。每次国歌在奥运会响起的时候我都觉得当年定《义勇军进行曲》真是太有远见,在荣耀加身光芒万丈的时候,依然提醒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内忧外患。这样的忧患提醒我们楼诚不只是放在博物馆里供人瞻仰的一段英雄史,他们的精神还存在于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各个系统。当年乱世之下,楼诚二人也只是乱世中身不由己的两叶扁舟,可就是这样无数的微末力量,无数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人,将巨大的历史车轮,一步一步地推离沦陷,推离屈辱,推向今日之中国。

回过头来说,凌远也只是一家医院的一个院长。他没有背景也没有多少关系,时常要向媒体,官僚,资本,甚至院内职工低头。可他从不退缩,也从未怨由,他就坚持着自己心里的那点信念,近乎冷酷地一步一步,以一己之力,把第一医院向着他的理想逐步拉近,哪怕自己遍体鳞伤,也始终沉默。

这个世界要进步就要有变革,要变革就必须有殉道者。明楼和凌远都是甘于殉道的人。

为了心中的道义他们埋葬了自己所有不见天日的痛苦与不甘,埋葬了不必要的感性和怜悯,甚至是至亲的人,必要的时候也只能填进去。

可是这样的人,人们不会记住他们,甚至不会知道他们。有是必有非,连创造黄种人奇迹的世界冠军都会因退赛招来漫天的非议和谩骂,更遑论凌远这样,看上去不讲人情,唯利是图的医院院长。

 

对说了这么多我终于要切入主题了就是神啊给院座一个阿诚哥吧!!!!

 

赵启平在《欢乐颂》剧中的人设单薄而片面,完全就是作为曲筱绡支线的一个平面角色存在,所以发挥空间很大。因此我把阿诚哥的一部分性格迁移到这个角色的身上,让小赵医生成为凌远的战友,爱人,以及永远的亲人。

并非一定是相同的职业才能心意相通(凌李也是相当般配的也是各种苏炸),但对于凌远,对于医疗改革来说,只有从业的人才能深刻意识到其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小赵医生看书多,思想深刻,乐观又豁达,就像一簇小火苗点着凌院长这栋老房子,摧枯拉朽,噼里啪啦。

感谢欢乐颂虽然拿小赵医生当个陪衬,但是曲筱绡的形象非常好地衬托出了赵启平的精英、教养、智慧与豁达。也同样感谢它至少爆出了赵医生的几个知识面:弗洛伊德,海贼王,王小波,莎士比亚,金瓶梅……

这也毫无疑问地奠定了强大的厚重的坚不可摧的走肾基础。

当然凌院长也是个闷骚性急的(急不可耐地推媳妇下楼什么的真是太污!)真的好典型的摩羯座闷骚工作狂(啊我爱摩羯座……)

真是太完美,太和♂谐……

 

说了这么多其实灵感的来源就是我前几天陪着家人去看了一次病。现代化医院的高效率,和医保的高报销率让我叹为观止,当然我也见识过人山人海鬼哭狼嚎的医院,可社会毕竟是在进步。

《到爱》中有一个情节是病弱的院长拖着对他抱有误解的李睿,到其他的医院,作为普通患者去看了一次病,嘈杂无序,医务人员焦头烂额,跟井然有序的第一医院简直天壤之别。我在医院的时候就想到这个社会上凌远这样的人肯定是真实存在的,顶着所有的压力和内心的悲哀,以一己之力默默改变着这个不够完美的社会。

啊,这样一想我就莫名觉得楼诚就在我们身边……(真是脑洞太大了)

 

《两个医生的同居史》原本打算写成几个小短篇的轻松向小甜文,然而越写越长,写着写着我就在现实的沉重和给他们构筑美好的乌托邦间挣扎起来。我知道现实中没有这样好的结局,没有人会那么轻易地投大笔的钱给医院,没有人会恰到好处地出现救下医闹拳下的医生,一个年轻的医生不管多么有才华也很难年纪轻轻当上主任甚至院长,但这就是我充满矛盾的私心和愿望,希望好人有好报,希望凌远这样的人能得到理解,希望那些曾为我们今天美好生活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为人所知,为人所感谢。

对所以我就是怀着这样的情怀写双医生的我才没有想到校园青春小树林办公室潜规则躺平换器材什么的呢

 


最后安利一部纪录片《人间世》,豆瓣评分9.7,是一部非常非常良心的,国产医疗纪实片。

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希望医疗体系越来越成熟,人民素质越来越高。还是那句话,山河安好,楼诚就是HE。

 

蟹蟹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爱你们~

 


小乔


 
评论(50)
热度(3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