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白月光🌙余量

“有人会为自己选择地狱”

上一次在明侦里泪崩,是蓉门童投票,说出那句“我希望她如愿”的时候


而这一次,我,挺过了蒲对撒隔空说的那句“我走了这么远的路,但是结局竟然是这样吗”,但是!万万没想到栽在了曹可爱的身上!



注:我没看《大侦探》正片,以下只就学院版进行讨论。前半部分是探讨,后半部分是嗑CP(启程/弘石/南北),加上明侦tag是因为故事是明侦的,而我觉得这个故事确实设计得很好。


再注:以下均为个人观点,没有针对任何人的意思!如果有,那也是为了夸!夸!夸!



其实当《美丽新世界》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大家应该会选A世界,因为这是著名的反乌托邦小说嘛。


对乌托邦什么的没有概念的话,没关系,就简单地举个栗子——代入一下,假如B世界就是我们的近代史,甲国入侵乙国成功了,不仅烧杀抢掠而且用乙国的人做实验,用这样的实验数据研究出了超脑,再用超脑制造出一个“美丽新世界”。那么,如果现在乙国人有机会改变这一切,如果有机会去反抗侵略,无论胜算多少,我相信乙国人也会选择改变。


以我对历史的认知,人类历史上最疯狂恶毒的暴巜行背后,都是一些看似“善良”“美好”的愿景。就像辣巜脆搞种巜族清洗的时候,他们也是真心认为自己是在让世界变得更好的,可是就像阿蒲说的,你有什么权利定义“错误”——这种定义本身就是错误。如果错误的行为可以被轻易定义并顺理成章地抹杀,那么错误的种族呢?取向呢?为什么我们要有法律,法庭,为什么要有辩论有法官有陪审团,就是因为“定义对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恐怖的权力,人永远有错误,但人永远不是错误


回归到朴素的价值观。无论怎样我个人相信,恶的种子不可能结出善的果实。在这个故事里,天顶集团作恶就是作恶,作恶也必遭反噬。当今世界也是如此,那些曾经奴巜役他人、屠巜杀他人的国家,无论现在表面多么的冠冕堂皇光鲜亮丽,多么的“Too big to fail”建立在尸骨之上的灯塔也必将有倒塌的一天。



好。在想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一直非常淡定,直到投票环节,曹可爱开始表水。



因为之前曹可爱说过,失去生父、被养父虐巜待的A世界,对于他而言是地狱。他想要去B世界,跟改邪归正的生父一起过好的生活。可是在投票的时候,他却自己选择了地狱。


《黑暗荣耀》的最后,女主说,我知道一些母亲,会为了孩子自己选择地狱。我看的时候万万没想到,这句话会印证在曹老师的角色上。“如果我有孩子,我希望他有完整的人生而不是生活在糖罐里”,这句话说出来的一瞬间我真的莫名其妙地绷不住大哭,就真的很有那种慈悲神性,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又丛林好东西的(x)


同样是选择A时间线,但是每个人展现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阿蒲和火树是一路的(我打赌他俩绝对都看过《美丽新世界》),他俩尤其火老师,反乌托邦的倾向特别特别明显。所以虽然火树讨论时一直把什么生存主义挂在嘴边,但他反水完全在我预料之内!而蒲就是那种一贯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感觉,无论宗巜教的神还是赛博的神,都不能凌驾于人性之上。他俩的侧重就是反乌托邦,就有点“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咕噜咕噜意义”的那种感觉。


然后凯,何,齐(嗨呀这是什么毛绒绒右位组),主打的就是一个朴素感情向。凯是为了朋友,齐是为了爱人,所以尽管A世界并不美好,尽管A世界里的他们也千疮百孔,尽管即使回到A世界他们可能也挽救不了曾经的爱人,但是依然会选择故土,选择贫穷,痛苦,选择思念,悲伤。虽然没什么理论,但这个选择本身就很反乌托邦。因为乌托邦不允许人们痛苦,乌托邦的人必须快乐,必须舒适,必须无忧无虑。但是享受痛苦是我们最重要的权利——打个最简单的比方,辣是一种痛觉,客观来说是“痛苦的”。可是如果有人(或系统)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一夜之间禁止所有人吃辣呢?人选择痛苦,危险,牺牲的权利,就是人吃辣的权利。


但是,与凯和齐相比,小何的倒戈(不是)是我唯一有点没想到的(他有6个碎片我也是没想到的……)他这个角色的设置相对中立,集中讨论的时候感觉也是偏理性的那一派——结果好家伙直接演了一波!为了撒老师选择了A线!但是他的抉择如果上升到哲学层面,就是【我在】还是【我思故我在】。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人类对自己生命的认知,是可以高于生命本身的,所以小何最终选择了那个让他“闻道”的撒老师,选择了“我思”而不是“我在”。(哦当然他又不是火老师,他A世界也在!)


再然后黄子这种就是比较朴素的善恶观,就是认为我要去消灭一切恶,我要去帮助其他人。虽然在客观上我们知道辩证法,也就是如果没有“恶”那么“善”也将不复存在,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想法也是很积极的,就像我在《山海》尾记里写的那样,只有充分的拮抗才能在对立中形成统一嘛。


所以!朋友们,看完所有人再看曹老师这一段,真的就……好想哭啊啊啊啊啊!可能是因为曹可爱这个经历是很贴颜俊的,所以看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直接代入《摩天大楼》里的恩齐。所以那一瞬间就会想到,他演过颜俊,他写过颜俊的人物小传,他跟这个人物深刻地共情过,但在选择的那一刻依然选择了留在地狱。我认为他是所有人(除了韬之外),最有充分理由留在这个美好的B世界的人,可是他依然选择了旧日的地狱。


回到黑暗荣耀的那句话:“母亲会为孩子选择地狱”。所以恩齐有时候真的会有那种佛性,像印度教中的湿婆神。他的妻子迦梨女神除掉恶魔后无法控制自己,狠狠踩踏着大地,湿婆为了减轻众生的痛苦,便甘愿自己躺在她脚下任其践踏。



与恩齐的这种“菩萨心”相比,文韬所代表的观测者更像是那种“如来无相亦无心”的大慈悲,或者说,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为了未来已知的、确定的“美丽新世界”而毫不留情地抹杀过去的“错误”,他所代表的是西方类似于“上帝”那样的角色——创造人类,拯救人类,给人类方舟和救赎。


可是,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神话传说并不认可救世主的存在,“反抗”才是贯穿我们整个文明的主线。愚公移山,后羿射日,我们始终很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来不接受被安排被赋予的命运。


今天的我们之所以信奉科学,是因为科学诞生之初,是作为唯物主义和人本主义,去对抗腐朽的中世纪烂透了的神权的。而如今,似乎有屠龙者终成龙的意味,所谓的“超脑”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宗教神,成为了新的、所谓理性的“神”,与之对抗的依然是人本主义,不是说谁善谁恶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它只要登上神位,当所谓的“理性”成为了凌驾于人性之上的神,就会天然形成这样的对立面。




关于宗教哲学的这一趴,还有莫比乌斯环的设置,我强烈推荐大家去看《暗黑》(或者解析)。《暗黑》是一部宗巜教意味特别浓厚的德剧,里面男女主的对立其实就有点像那个黑白对立的设置(哦天哪当我看到国际象棋的时候我真的又他妈卧槽一声,这一期真的不是《大雾》《丛林》《山海》三部曲的宣传片吗?!)


《暗黑》中大家通过各种穿越各种操作,最终的目标是毁灭自己,停止循环。为了爱的人,不惜自己不复存在——但人类恰恰是因为这样的情感而一直存在。


所以这也是我在《山海》中想表达的核心,就是“人类如何超越时间”。时空穿梭什么的只是维度的旅行,人真正对时间的超越是情感做出的非理性选择,就是没有对错,没有“生存是人的第一要义”的限制,是人会牺牲自己的存在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人会选择守护了一辈子的故土、抱着与爱人的回忆死去,是“惟其不可能所以值得相信”,是甘愿自己留在地狱,只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做个有痛觉的人。



最后再说说B世界的乌托邦。韬其实表达了自己作为超脑,想要做好事,与天顶集团不能混为一谈的概念。可以听出来他也是不认可“美丽新世界”式的乌托邦的,但是我依然认为,“超脑世界大家依然可以想做什么做什么”,是一个悖论。他作为观测者,以“维护时空秩序”为名,阻止受害者反抗天顶集团,这就意味着超脑的存在本身就已经站在“为了美好世界”的道德高地上,抹杀了那些受害者想要“不受害”的个人意志。


(咳咳但跳出节目来讲我觉得桃已经很努力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觉得说到后面他自己都有点放弃治疗了,就……让一个现实+唯物主义者去维护乌托邦,这真的有点……呃,强人所难!)


哦,当然另一个非常明显的悖论就是——超脑都他妈的抹杀了你这个观测者的感情了你怎么让人家相信自己到B世界不会被抹杀啊!就是有种,黄鼠狼给鸡拜年连嘴角的血都不擦的感觉啊!而且韬不掉这个角色就是那种,身为受害者而不自知啊,这不活生生的前车之鉴吗?说实话我听他说自己“善良正直”的时候就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不管覆写的是什么,“人类可以被覆写”这件事,本身就是很恐怖的。


然后最可爱的就是桃说“我没有感情不是你们没有!”的时候,我be like:你没有感情但是你急了你急了诶嘿嘿嘿!




好分析的部分差不多了就到这儿吧,现在!(撸起袖子)我要开始CP脑啦!


这期(尤其是Plus!)真的……启程他妈的鲨疯了好吗!!!什么“我的钥匙能否打开你的心锁”“打不开你得和恩齐去互打”——齐老师!!!这是可以说的吗齐老师!!!我他妈终于知道这12块钱是什么钱了是他喵的给启程的份子钱啊!!!!


然后!我以为这已经结束了没想到才刚刚开始!什么吃糖小情侣我真的……还有什么,鞭巜刑?刑???刑不刑???刑!!!!草,何律你现在有点让我恐惧了!你不会真的……(欲言又止)就是,你不会真的没事翻一些什么,名学守则之类的tag吧?当然你要是有自己的资源也可以分享给我一下,就总之……离谱!!!!!



弘石就……哎,两个宝宝跟九明一起回幼儿园挖沙子去吧!这两只是什么可爱迷糊笨蛋小狗啊!你周哥可能是说过人在真爱面前会手足无措,但黄某某某你这是……你这是被你对象迷到晕头转向了吧已经!啊,我的老天鹅,99 line谈恋爱就是……就是甜齁中透露着那么亿丝丝的憨憨……真棒,哈哈,年轻真好(冷漠鼓掌.jpg)



最后啊,南北,哼哼


就是,我没想到《山海》里人类蒲和AI韬的魔幻场景会……会会会真的上演,但是……但是它就是上演了并且我们这谁都没抄谁吧对不对!!!


这个故事对于南北来说是很虐的设定,蒲对史火说的话,也同时对韬适用。在A世界里史火只是从未出生,这个道德压力我个人认为远不如被捅了一刀的韬不掉(对不起说起这一刀我依然有点想笑,这回是不是真的轮到蒲子“你只是挨了一刀”了hhhhhh)


我很不喜欢B世界,但偏偏这个世界有一个活着的,善良的,正义的你,而选择我的理想就要亲手把你抹杀,这比不存在的史火,和只是回到了四维时空的撒明灯,都要令人心痛吧。


但是韬没有说他会死去,他不存在感情的同时,或许也已经不畏惧死亡。这里又有一个悖论是,如果他没有感情,那究竟是什么驱动着他在做这一切?为了人类的大爱,那爱不也是一种感情吗,还是真的是如来无相亦无心的那种,可他终究是人啊,不是被程序驱动的机器人,源动力究竟是什么,无论从生物学还是什么学来讲,我都无法想象这种人可以被“设定”的设定。


总之就……啊!很香,很上头的设定。这个没有感情的韬不掉,或许会像《暗黑》的结尾那样,看着蒲熠星的脸忽然恍惚一下,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悸然感,但是就是这一恍惚间,已经是二百年之前的事了。


哦,完蛋完蛋,感觉又要控制不住挖坑的手了!不!!!




最后再日常(并没有)更新一下,经过我缓慢の努力,花店已经恢复到22年8月了!疲惫.jpg


我感觉就凭这两期启程这个状态,我高低得让曹老师重回花店顶流……三十天!!!




 
评论(179)
热度(1727)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巜发巜电:【红烧白月光】
wb:【红烧白月光RBML】